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第三篇 資訊管理系統應用實務. 第 7 章 電子行銷. 7.1 網路行銷 7.1.1 何謂網路行銷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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第三篇 資訊管理系統應用實務 第 7 章 電子行銷
7.1網路行銷 7.1.1何謂網路行銷 網路行銷(Internet Marketing),是藉由電腦網路,來傳送廣告訊息進行市場推廣活動,在電子化工具上刊登定期及不定期的廣告,或促銷活動以吸引顧客,進而能使顧客完成交易、付款等事宜。廣義來說,又可將網路行銷定義為:利用網際網路進行部份的行銷活動,只要行銷活動的某個任務透過網路達成就,可以算是網路行銷。 而網路行銷又稱為電子行銷(e-Marketing)、線上行銷(On-Line Marketing),是透過數位媒體(Digital Media)進行傳統的行銷,達成許多傳統行銷做不到的功能。IDC(Internet Data Corporation)定義e-Marketing為:藉由使用網際網路來說服客戶或與客戶溝通,以吸引、留住或擴展客戶及未來前景為目的。
7.1.1何謂網路行銷 ◆數位媒體的優點: 內容豐富:與傳統媒體比較,可在網際網路中儲存大量及廣泛的資訊。 搜尋快速:數位媒體容易搜尋資料,存取資料,作交叉比對。 非常經濟:數位媒體比傳統媒體便宜及快速。 傳輸特性:傳輸速度較快,傳輸量大及即時傳輸的特性。 網際網路的功能,包含如下,如圖7-1所示,為網際網路的功能架構:
7.1.1何謂網路行銷 全球資訊網(www) 電子郵件(e-mail) 檔案傳輸協定(File Transfer Protocol,FTP) 遠端登入 新聞群組 網路聊天 圖7-1 網際網路的功能架構
7.1.1何謂網路行銷 當我們在制定網路行銷策略時,應該從公司行銷目標、預算及網路媒體的特性,做為思考網路行銷策略的參考,如圖7-2所示,為網路行銷策略的參考。
7.1.2網路行銷與傳統行銷的比較 而傳統行銷,是屬於較間接的方式,透過電視、雜誌、報紙、收音機等傳統媒體廣告,向人們傳遞訊息來銷售產品或服務,業者因無法控制媒體的發行量,且不易掌握客戶的回應,無法即時與客戶互動。但網際網路,提供了一個更大、更能有效傳遞訊息的空間,使網路行銷比傳統行銷,具備更強的傳遞訊息能力。
7.1.3網路行銷的優勢 如圖7-3所示,為主要媒體發展的比較(資料來源:www.ms.com),而電子商務之全盛時期時間點,就大約在1999年前後。 ● 截至2006年1月16日為止,台灣地區上網人口成長約1476萬人,整體人口(0-100歲)上網率達67.07% 。圖7-4所示,為2011年台灣地區上網人數比較示意圖。 ● 歐美人口上網現況,如圖7-5所示,為2006年歐洲寬頻上網用戶數,約為8,278萬,其中DSL仍為歐洲地區主要接收設備。如圖7-6所示,則為2006年美國寬頻上網用戶數,約有5,907萬人。
7.1.3網路行銷的優勢 圖7-3主要媒體發展的比較(資料來源:www.ms.com)
7.1.3網路行銷的優勢 圖7-4 2011年台灣地區上網人數比較示意圖 (資料來源:TWIC)
7.1.3網路行銷的優勢 圖7-5 2006年歐洲寬頻上網用戶數,約為8,278萬 (資料來源:corbel.wordpress.com/2007/05/)
7.1.3網路行銷的優勢 圖7-6 2006年美國寬頻上網用戶數,約為5,907萬 (資料來源:corbel.wordpress.com/2007/05/)
7.1.3網路行銷的優勢 而線上購物人數與金額不斷升高之同時,一般消費者對於上網購物的安全性、隱私性仍有相當大的擔憂,以及年長者個人消費習慣不易更改,隨著先進國家老年社會之來臨,針對銀髮族,可謂商機無限,這也是網路行銷,在全球各區域市場,所需面臨之問題。如圖7-7所示,則為各國在歐洲在2009年~2013年,線上消費金額之統計圖表。
7.1.3網路行銷的優勢 圖7-7 各國在2009年~2013年,線上消費金額之統計圖表 (數據來源:resources.pbecomm.com)
7.1.3網路行銷的優勢 • 網路行銷的優點: • 主動傳播。 • 成本較低。 • 不受時間、地域限制,多元化的行銷通路,全年無休、24小時自動行銷。 • 容易瞄準目標客層,鎖定特殊消費群。 • 接觸年輕和高教育水準族群,提早接觸未來的消費主力。 • 可以即時與客戶互動。 • 可以追蹤客戶的行為。 • 易於評估廣告成效。 • 提供即時資訊。
7.2行銷之管道與通路 • 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• 網路廣告(Web Advertising),開始於1994年10月,當第一個橫幅廣告(Banner)在熱線(Hotwired)售出,開啟了網路廣告的序幕。網路廣告是指利用網際網路,提供廣告服務的新廣告模式。網路廣告的獨特優勢主要表現在幾點: • 傳播範圍極大 • 時效性高 • 互動性高 • 費用低廉:與其他傳統媒體比較,網路的每千次廣告曝光成本(Cost Per Thousand Ad Impression,CPM)較低,可節省廣告預算,並提昇公司的競爭能力。 • 彈性度大兼具靈活及時性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如7-8所示,為IAB網站的首頁。 網路廣告大致分為幾類: *橫幅廣告(Banner):網路廣告中最常見、最有效果的一種形式。特點是資訊量大,注意力集中程度高。 *按鈕廣告(Button):較大的檔案大小,則可以採用多媒體科技,如Flash、Java Applet、JavaScript等增加網友瀏覽的可能性。 如圖7-9所示,為IAB制定的網路廣告尺寸。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圖7-8 IAB網站的首頁 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iab.net)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圖7-9 IAB制定的 網路廣告尺寸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◆網路廣告的計價方法 網路廣告的計價方法有很多種,例如:刊登期間、曝光數、每千次廣告曝光成本(Cost Per Thousand Advertising Impression,CPM)等。也有人以廣告的表現(Performance)來計價,例如:每次點閱成本(Cost Per Click,CPC)、每次取得名單成本(Cost Per Lead,CPL)、以及每次獲得銷售成本(Cost Per Sales,CPS)。計價方法,目前台灣大部份網路廣告供應商,都以每千次曝光成本,為網路廣告的標準計價模式。 ●每千次廣告曝光成本(CPM):例如某網站Banner的CPM為600元,那麼購買10萬次的曝光量,其價格就要6萬元。 ●以刊登期間計價:固定式版位(Hardwired)按照刊登期間長短計價,例如每週8萬元,或者是每月50萬元。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●依曝光數:動態輪替式Banner,通常按照曝光數(Impression)來計價,即廣告被成功遞送的次數來計價。例如:某網站Banner一週40萬次曝光要價10萬元,其CPM為(100,000/400,000)×1000=250元。 ●每次點閱成本(CPC):以某特定廣告被點閱的數量,計算廣告主的付費金額。但也可能吸引到而點擊進入的網友,但他們卻不是目標消費群。 ●每次取得名單成本(CPL):收費的標準,以收集到的上網人數名單資料來計費,當廣告主花費很大心力,吸引網友進入廣告的活動網站,當然最好盡可能使網友留下資料,成為一份有價值的行銷名單。 ●每次獲得銷售成本(CPS):收費的標準,是以廣告主實際銷售該產品的筆數來計費。廣告的最終目的,就是想要成功說服消費者,產生購買行為。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• 以Yahoo!奇摩為例:如圖7-10 ~圖7-12所示,為Yahoo!奇摩廣告,刊登的部份收費明細。 • 所以,假設業者想在Yahoo!奇摩的首頁,刊登橫幅廣告,位置是在鑽石T-BAR,一個檔次,約花費68萬元。 圖7-10 Yahoo!奇摩廣告刊登參考收費 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yahoo.com.tw)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圖7-11 Yahoo!奇摩廣告刊登參考收費 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yahoo.com.tw)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圖7-12 Yahoo!奇摩廣告刊登參考收費 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yahoo.com.tw)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• ◆配置網路廣告的考慮因素: • 版面/單元 • 關鍵字(Keyword) • 時段 • 國別 • 人口組成(Demographic) • ◆網路廣告效果的評估: • 點閱率(Click Through Rate) • 轉換率(Conversion) • 廣告曝光次數(Advertising Exposures/Impressions/Requests/Views) • 上網次數(Visits) • 網站停留時間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• 個案剖析:DoubleClick的網路廣告解決方案 • DoubleClick網路廣告聯播網(DoubleClick Network),於1995年成立,是當時世界第一大的網路廣告公司,且第一個成立網路廣告聯播網,廣告主包括Microsoft、Nokia、AT&T、Genera Motors、Saab and Procter and Gamble等。如圖7-13所示,為DoubleClick美國網站的首頁。 • 動態廣告報告及精準傳送(Dynamic Advertising Reporting and Targeting,DART):DoubleClick的廣告管理系統,是動態廣告報告及精準傳送,DART創始於1996年,是DoubleClick聯播網成功的技術骨幹。主要提供廣告主,精準式的廣告傳送,能使廣告主獲得較佳的廣告曝光度,也能集中廣告的管理活動和產生報告,對顧客的需求更了解,使顧客關係更有意義。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圖7-13 DoubleClick美國網站的首頁 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doubleclick.com)
7.2.1行銷之管道-網路廣告 圖7-14 DART的功能和特色(資料來源:DoubleClick)
7.2.2行銷之通路-電子郵件行銷 eMarketr定義電子郵件行銷(e-mail Marketing)為:包含廣告、贊助專案、促銷活動、訊息發佈、顧客關係管理以及任何經由電子郵件,進行的忠誠服務等。 e-mail Marketing特點是便宜、直接和無處不在、可一次傳送給多人,可作不同市場的區隔,寄送廣告資訊給可能感興趣的特定族群,而消費者也可以透過網路,即時將意見回應給業者。 許可式電子郵件(Permission e-mail)是指企業在向其目標客戶群發送產品、促銷、服務等相關資訊時,事先得到了他們的「許可(Permission)」。在Gartner的另一份報告中指出,電子郵件行銷的最有效方式,是基於許可的方法,消費者的回應率可達到6%至8%。而與此相對應的垃圾郵件(Spam),其回應率不到1%。
7.2.2行銷之通路-電子郵件行銷 圖7-15 美國電子郵件的使用數量 (資料來源:www.emarketer.com)
7.2.2行銷之通路-電子郵件行銷 圖7-16 美國電子郵件行銷的支出金額 (資料來源:www.emarketer.com)
7.2.2行銷之通路-電子郵件行銷 電子郵件行銷,能快速的與顧客溝通,直接且立即的互動,精準的鎖定主目標群,並具備成本低廉的優勢。電子郵件已經成為主流媒體之一,且持續的成長,電子郵件行銷,將是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。此外許可式電子廣告郵件,應該包含這兩個機制:加入型(opt-in)和退出型(opt-out),因為有些廣告郵件,是網友曾經選擇訂閱的。 PChome早在2000年開始經營電子商務,就經常利用電子郵件行銷,依照網友年齡、性別、收入等變數進行篩選,並針對不同族群傳遞不同的廣告資訊,PChome 不但提供廣告主行銷通路,同時也善用顧客資料庫,為自己帶來營業利益,目前電子商務,已成為PChome的最大收入來源,如圖7-17所示,為PChome電子報的頁面。
7.2.2行銷之通路-電子郵件行銷 圖7-17 PChome電子報的頁面 (資料來源:http://epaper.pchome.com.tw)
7.2.2行銷之通路-電子郵件行銷 除了能吸引消費者的購買行為,甚至還可能引發轉寄的行為,網友主動將訊息傳遞給別人,達到病毒行銷(Viral Marketing)的效果。所謂病毒行銷,有時不見得都是B2C的傳遞行為,很多時候,都是經由C2C的方式,資訊是透過第3者、親友同儕或他人介紹,而非業者自己去主動宣傳。 7.2.3行銷之通路-搜尋引擎 搜索引擎(Search Engine):是一個在網路上的資料庫,存有網路上各種的網站資料,以全文檢索或是目錄分類的方式,來提供查詢服務,其功能就如同電話簿或是104查號台一般,但搜索引擎功能更加強大。
7.2.3行銷之通路-搜尋引擎 • 查詢方式: • 目錄分類 • 全文檢索 • 登錄搜尋引擎對網路行銷的重要 • 幫助企業在網路上宣傳產品及網站。 • 企業可以建立與新客戶的溝通橋樑。 • 使用網路低成本的行銷方式,來增加市場的廣度及深度。 • 可以增加企業及產品的知名度。 • ◆ 關鍵字廣告(Keyword)是一種文字連接型的網路廣告,它可以是關鍵詞,也可以是語句,透過文字做超連結,經由網友點選,可進入公司網站或網頁。
7.2.3行銷之通路-搜尋引擎 關鍵字廣告,主要分為五種: 公司關鍵字 語句廣告 公眾關鍵字 搜尋關鍵字 競價排名廣告 ◆計費方式以Google為例 Google成立於1988年,每天透過一萬多台伺服器,接收從全球各地而來的搜尋指令,在30億個網頁間,進行索引的工作,每天更提供超過上億次的查詢服務。
7.2.3行銷之通路-搜尋引擎 圖7-18 在Google查詢某資料的頁面,出現搜尋關鍵字 的廣告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google.com)
7.2.3行銷之通路-搜尋引擎 如圖7-19所示,為2008年全球搜尋引擎使用人數分布圖。這表示使用Google搜尋資訊的網友越來越多了。而華爾街對Google上市後的市值預估,更是達到了100億美元,在Google被發掘的商業價值中,最核心的部分,則是關鍵字廣告(俗稱右側廣告或贊助廣告)(AdWords),如圖7-20所示,為在EarthLink查詢某資料的頁面,出現的AdWords。
7.2.3行銷之通路-搜尋引擎 圖7-19 2008年全球搜尋引擎使用人數分布圖(資料來源:progressoconsulting.com) 圖7-20 在EarthLink 查詢某資料的頁面 (資料來源:http: //www.google.com)
7.2.3行銷之通路-搜尋引擎 Google關鍵字廣告服務,自2002年開始推出,Google自身訂定的收費模式,根據CPC,廣告每被點擊一次,最低收費0.05美元,不點擊不計費,對於要付多少費用,廣告主擁有自主權,因為廣告主可自行設定及更改每日的廣告預算上限,以及每次有人按下其廣告時,您願意付出的最高金額,系統會自動向客戶報告廣告被點擊的統計數據,如圖7-21所示,為Google的廣告估價系統。
7.2.3行銷之通路-搜尋引擎 圖7-21 Google的廣告估價系統 (資料來源:http://www.google.com)
7.2.4 網路行銷的未來趨勢 • 上網人口的快速增加,及具有迅速、便利特性的寬頻日漸普及化,利用網路及時、互動的特性,結合網路影音技術和多媒體科技,將更加提升網路行銷的效能。網路是活的媒體,善用其特性,把整體傳播行銷效益發揮到最大,越來越豐富的網路廣告影音呈現,將是未來網路行銷的動力,可分為以下例子,來說明網路行銷商品的趨勢變化: • 品牌(Brand) • 促銷活動(Sales Promotion) • 直效行銷(Directing Marketing) • 無線網路行銷(Wireless Marketing)
7.2.4 網路行銷的未來趨勢 著名的電信市場分析業者,Ovum,對無線網際網路行銷的定義為:使用無線媒體,與顧客傳遞訊息和促銷產品、服務及計畫,來產生營業額。無線網際網路行銷,包含一個封閉式(Closed-Loop)三元素,也就是透過無線網路,建立顧客關係、持續創造品牌觀點、穩定銷售成長。無線網際網路行銷之精神,如圖7-22所示。
7.2.4 網路行銷的未來趨勢 圖7-22 無線網際網路行銷的循環 (資料來源:www.ovum.com)